大数据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完满教育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完满活动】别样话节气:万物萌芽,春色平分,一起迎接“春分”的到来

时间:2024-03-25 16:55:0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春分

古时又称为

“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的意义

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

各为12小时

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

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

平分了春季

在万物肆意生长的春日里

走出宿舍,走出教室

为自己与春日添彩

不负春光不负卿

探秘春分,共享春意。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自然文化习俗,感知“春分”节气的奥妙,3月20日下午4点,大数据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社团服务部举办的“别样话节气:万物萌芽,春色平分”春分节气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5EFD1

邂逅春天,悦享春分

活动中,组织者向同学们们科普了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和由来,重点讲解了春分节气的气候特点、传统习俗,围绕节气来源、春分习俗、舌尖春分、诗词鉴赏等不同板块进行阐述,并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春风细雨、燕子回归、下雨打雷、万物生长等自然景象,让同学们在欣赏中加深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和喜爱。在主持人精彩绝伦的讲解之下,各位同学对春分节气的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20ADD

“春分到,蛋儿俏”

春分,是农耕的重要时节。我国历来有春分“竖蛋”的传统民俗,“竖蛋”在传统文化中象征着生命的起源和生命力,象征着万物复苏和生生不息。在春分这一天,由于地球引力和太阳照射角度的特殊关系,鸡蛋能够比较容易地竖立在桌面上。这一有趣的自然现象,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与。“春分到,蛋儿俏”,春分时节最好玩的莫过于“竖鸡蛋”。在“竖蛋”前,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彩色画笔在鸡蛋上画出美丽的图案,为鸡蛋穿上“新衣服”。手绘后,组织者和同学们经过一次次的尝试和挑战,希望将鸡蛋在桌上竖起来。大家小心翼翼地尝试竖立,有的同学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成功地将鸡蛋竖立起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有的则虽然屡试屡败,但依然乐在其中,享受着这一过程中的乐趣。在体验春分传统习俗乐趣的同时,也寄托着心中对美好春天的向往。

风采尽显,“筝”奇斗艳

作为无数文人墨客笔下广泛的题材,放风筝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了解了在春分节气放风筝所蕴含的寓意后,同学们用画笔和斑斓的色彩,淋漓尽致地展现自己的画工,将心中的美好通过缤纷的色彩搭乘创意的翅膀在风筝上尽情体现。线条的勾勒,色彩的填充之下一幅幅富有新意的艺术画逐渐诞生,有栩栩如生的花朵、明星,有无比可爱的卡通人物多啦A梦和九尾狐,还有同学们即兴创作的各种艺术字,风格各异的图案表达出同学们春分节气的不同解读。在制作和绘制的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春天的美好融入到风筝之中。

有趣的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春分节气的独特魅力,也让他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找到了放松和娱乐的方式。通过竖鸡蛋和DIY手绘风筝,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春分节气是一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时节。在这个时节里,让我们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感受春天的美好。

《春分》寄语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快乐的种子在春天发芽,

美丽的花儿在春天绽放。

祝愿每一位同学,

在这个充满希望和阳光的季节,

享受大自然给予的美好时光,快乐成长!


(供稿:大数据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