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完满教育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生异科导师】追求真知,挑战自我 ——与异科学生参加山东省挑战杯心路

时间:2023-06-29 18:37: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今年5月有幸与我的异科学生一起参加山东省18届挑战杯学术竞赛,一路披荆斩棘,顺利晋级省赛,最终获省一等奖。在准备项目的2年时间里,与学生们一起,探索未知,体验成功。

一、挖掘潜能,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此次挑战杯项目的专业基础是心理学知识,对于大数据专业的同学来说,开拓一门新领域技能实属不宜,专业的词汇、统计学方法,更是从未听闻。在我的鼓励和陪伴下,两位同学阅读80余篇文献后,开始具备专业思维,开始思考项目关键词背后代表含义,更明确一个项目从最初的孵化到结束,需要准备和流程。其实,每位学生内心都留有众多水滴,老师的赏识和尊重会激发潜能,他们会回馈你一汪大海。

二、突破困境,相信“相信的力量”

在做项目的2年里,我们经历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深入高中,与班主任沟通给学生发放量表;面对家长的不理解,一次次真诚的沟通。疫情来临,无法出校门做调研,被迫中断的项目。备战省赛时牺牲休息时间,打磨演讲稿,反复练习,直到熟练为主。学生从2年前的胆怯、否定自我,到自信站在更高舞台上,相信他们的内心是充盈且充满力量,就像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说的话,“我们应该相信:提供一架足够长的梯子,我们都可以到达宇宙。

三、跨界挑战,遇见更好的自己

从大数据到心理学,对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充满未知的跨界挑战。面对重咖云集的省赛现场,我深切感知到学生的压力。整个备赛过程,我给予学生最多的不是专业指导,更多的是“抛开结果谈价值”的思维方式。比赛结果带的荣誉体验是短暂的,而过程收获却会终身受益。面对科研的严谨态度、用平常心看待质疑、沟通技能的提高、执着、耐心等品质的养成才是挑战杯的灵魂。这种精神财富将会最终成为他们成功道路上的助推器。省赛回来后,两位同学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的收获,积极参加书院部组织的大咖阅读分享会、校园舞蹈大赛,并赢得不错的成绩。人生总要不断的突破与挑战,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比赛已经过去一个月时间,那段时间与学生一起彼此陪伴,相互支持的日子,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丢弃崩溃与疲倦,让热情给予我们勇气和信心。

学生心得

通过这次比赛自己变得通透了许多,看到了许许多多来自其他学校优秀的同龄人,他们自信、坦然又时刻关注国家政策和民生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人民实际的帮助。自己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人肩上的责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21-1于培怡

这次比赛收获很多,不仅仅是奖项,更是延伸了课堂外的知识,在广阔的平台上遇到很多优秀的人,也了解到自己的很多不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己要继续努力,善于思考,勇敢创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21-1刘雨晓

供稿:大数据学院异科导师 张玉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