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完满教育当前位置: 首页  >  完满教育  >  正文

大数据学院开展校园网络信息安全预防电信诈骗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1-05-27 09:54:0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发达的网络信息技术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促使许多人利用网络信息进行诈骗。为了让同学们了解网络诈骗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5月26日下午,大数据学院“数据工匠”计算机技术推广专项志愿服务队在学生活动中心B栋举办了校园网络信息安全预防电信诈骗专题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主持人为同学们播放了关于网络诈骗和现状的相关视频。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到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进一步提高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通过现场答题的方式,同学们更详细地了解到网络诈骗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也会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网络安全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共建和谐、文明、健康的网络信息环境。

  由大数据学院艺术团表演的网络诈骗情景剧“远离校园贷,不负青春贷”,真实再现了同学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网络诈骗形式。在互联网时代面对这些良莠不齐的信息,切实让同学们学会如何正确分辨,合理使用网络,正视自己的经济消费实力,不要盲目追求高质量的生活。

  通过在场同学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网络诈骗离我们的生活并非遥不可及。成慧萍说:“不管诈骗手段如何改变,一定要看清诈骗的本质!”刘智栋说道:“校园诈骗事件层出不穷,诈骗真真切切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一定要警钟长鸣。”他用身边人被骗的真实例子来警醒同学们,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活动最后,保卫处李天文老师给同学们举例说明诈骗案件的形式、手段以及防范措施。这些案件多来源于大家身边所发生的真实故事,类型多样化,具体鲜明具有生动性。老师总结并告诫同学们:“诈骗就在我们身边,同学们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美差事。”

  通过此次校园网络信息安全预防电信诈骗专题教育活动,提醒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遇到电话或者网络诈骗采取不理会或者举报的方式,切莫因贪小便宜的心理而遭受损失。不管骗子的手段有多高明,只要同学们掌握一定的技巧,一定能识破骗子的诡计。

  (图/武旭君,文/许美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