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专业介绍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时间:2021-05-31 15:51:4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工学,计算机类,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剖析:本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思想,以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统计学为三大基础支撑性学科,属于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工科专业,特别突出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与应用等核心专业知识和技能,是符合当代科技发展的新兴学科之一,旨在培养社会急需的具备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弥补当前大数据产业的人才缺口。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当前和未来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推动与商科交叉融合,是新商科+新工科概念下的信息产业专业。本专业面向互联网、金融、教育、零售电商、信息服务等各行业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人才需求,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的数学、人文与专业素养,较全面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与展示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Linux系统与应用、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开发技术、Python程序设计、Java应用开发、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处理及可视化、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商务智能技术与应用、大数据编程技术、分布式数据库、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项目管理与案例分析等。

  职业发展:在百度、腾讯、小米、华为等企业,移动、电信、联通等通信行业,政府、财政、交通等部门从事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以及可视化等工作。毕业后,经过5年或8年,在全国信息产业领域的新工科专业群及相关行业中,担任中层以上管理职位,成长为既懂信息产业技术知识,又有经营管理技能、领导素质的复合人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