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完满教育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生异科导师】创意脸谱大放“异”彩 中国文化发扬传承

时间:2022-11-24 16:17: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国粹,为传统艺术、非遗文化传承和发扬贡献自己的力量。大数据学院全生异科导师李桂鑫在瞻岩书院造物空间举办手绘脸谱活动,李老师带领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的同学们感受国粹的魅力,体验脸谱DIY的乐趣。鼓励青年一代对中国深厚文化底蕴的了解,积极探索传统艺术之美!

活动开始,李桂鑫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京剧的历史、脸谱的由来,京剧的行当等基本内容,带领学生简单分辨脸谱,引导他们思考脸谱颜色与人物性格的关系,激发创作兴趣。很多同学对京剧比较陌生,但在李老师介绍时却能听得津津有味,都沉浸在传统文化的海洋之中......

2

1

下一个环节就是体验手工制作啦!在充分学习京剧脸谱知识后,同学们开始拿起手工材料,用画笔和颜料投入到脸谱的勾勒和绘画中。

10

6

在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将脸谱与自己的创意结合,用鲜艳的色彩和图案,结合人物的性格特点,还不时比划着面部轮廓进行修饰, 那聚精会神的态度,专注的眼神,还有那胸有成竹的样子,准能创作出一幅优秀的作品!

5

8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摆在同学们面前的一张张空白面谱也渐渐演变成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脸谱,收获的喜悦不言而喻。很多同学表示,自己还是第一次参与脸谱的手绘制作,对完成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3

11

本次活动不仅给学生们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而且让他们零距离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通过亲身体验,不仅对脸谱有了较为详细的认识,更培养了对脸谱艺术的鉴赏能力,激发了关心、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脸谱文化博大精深且源远流长,作为当代青年,应当创新式传承和敬畏,杜绝文化流失。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